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0-28    作者:本科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第9周(2015年10月26日)至12周(2015年11月20日)

二、工作目标

(一)以期中教学检查为抓手,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二)推进院部自评工作,为学校迎接上级主管部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三)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工作内容

(一)教学常规检查

为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安排,参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要求,查找教学中教风、学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1、教风方面。检查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私自调(停)课情况;备、教、批、辅、考等各教学环节的组织与完成情况。

2、学风方面。检查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情况,学生到课率,学生课堂玩手机、聊天、睡觉等情况。

3、教学管理。请各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认真检查教学设备完好率、利用率,教学计划、进度、试卷等档案是否完备等。

(二)迎评专项检查

1、学院(部)自评报告

对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参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部)自评报告》模板撰写写实性报告。自评报告要求主题突出,文字精炼,原则上3-5万字,应有1/3以上的篇幅为问题和对策分析。

2、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围绕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及需求,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语文、计算机程序设计等公共基础课程承担部门汇报课程改革方案,应包括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学习方法、考核办法等改革内容。各学院围绕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要求、各大类课程的设置要求以及各大类专业教学计划运行表模板,系统汇报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分析、新版培养方案修订思路、课程体系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等工作。关于开展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项检查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三)教师教学竞赛

教学竞赛对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意义重大,各单位通过教学竞赛、教学观摩等形式,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学院(部)根据相关文件于11月11日前开展初评工作,于11月13日前报送参赛教师名单,关于开展2015年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部)要认真落实领导听课制度,组织院领导班子、系主任等深入教学一线,对常规教学工作逐项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教学研讨会,开展教学竞赛活动等规定动作;按时完成学院(部)自评报告撰写、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等专项检查工作。

(二)注重工作实效

通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全校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院(部)要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层层落实,力争出实招、出实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

认真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章立制,形成长期抓本科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写出书面报告(纸质和电子版各1份),于11月25日前,送交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科(新行政楼409)。

教学质量评价科联系人:朱老师,联系电话:58731120,E-mail: jxzlpj@nuist.edu.cn。

 

 

                                          教务处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