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学生本硕博连读选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22    作者:本科    编辑: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气象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2015]2号)以及我校《关于2015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选拔的通知》的相关精神及规定,为提升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依照“多元评价、优选优录”的原则,拟在我校2015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中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进行本硕博连读培养。为严格选拔程序,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原则

(一)德、智、体全面衡量,素质优先,择优录取;

(二)公平、公正、公开。

二、选拔条件

培养对象应是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学习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专业基础及科研潜力的优秀学生,同时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身心健康,品行表现优良,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二)学习勤奋,成绩优良,本科阶段前5学期必修课成绩专业排名位列前70%。按课程考试成绩计算(不含体育),无课程补考或不及格;

(三)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500分及以上;

(四)综合素质高,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潜力;

(五)在相关学科领域权威及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及以上,及其他科研能力突出,具有较好培养潜质者,可不受条件(二)、(三)的限制,破格优先选拔。

三、选拔程序及日程安排

研究生院会同教务处、长望学院公布高层次气象人才培养对象的报名条件以及选拔程序。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请:5月23日—5月25日,长望学院组织学生自愿填报《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本硕博连读选拔申请表》(附件一),向学院提交本科入学以来前5个学期的课程成绩(教务处审查提供并加盖公章)、科研成果、获奖等相关证明材料及其它证明自身学习或研究能力的材料。

(二)初审:5月28-29日,长望学院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表、证明材料等进行初步审核,并填写《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本硕博连读选拔汇总表》(附件二),提交至教务处教务科审核。

(三)审核:5月30-31日,教务处对学院报送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名单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四)复试:6月15日前,审核通过且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参加综合复试。

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综合复试工作,制定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就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后将复试考核成绩(附件三)报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

(六)审定:6月22日前,研究生院根据学生课程成绩及复试成绩,按相关权重综合排序,按不超过120%的名额确定入围名单。

(七)审批:6月27日前由长望学院组织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确定最终入选名单(附件四),报研究生院汇总后提交校高层次气象创新人才培养对象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八)公示:6月30日前,经校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最终入选名单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四、选拔名额及成绩计算

(一)选拔名额

拟选拔20人作为本硕博连读培养对象(根据综合成绩排序及学院组织的双向选择结果取前20名)。

(二)成绩计算

本科前五学期课程平均成绩占60%权重,复试成绩占40%权重,按综合排名确定入围名单。

五、政策支持

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学生本硕博连读培养给予以下政策支持。

(一)奖助学金

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享受一等奖助学金。

(二)学术交流

根据相关规定及培养需要,优先获得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机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优先获得学校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项目资助。

(三)创新项目

优先推荐申报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

(四)导师指导

可在本科阶段根据双向选择原则选定优秀教师作为硕士阶段的指导老师,提前进入导师科研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

六、其他

(一)申请人被确定为培养对象后,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资格:

1.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

2.不能如期毕业或无法获得学士学位的;

3.其他不具备继续培养条件的情况。

(二)入选本硕博连读选拔对象的学生须签订相关协议。未经许可,不得放弃培养资格。如放弃,将作为不诚信行为记入本人档案。

(三)入选本硕博连读选拔对象的学生,在硕士阶段必须通过相关考核,方能进入博士阶段学习。

其他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解释和说明。


附件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5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学生本硕博连读选拔申请表.docx

附件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5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学生本硕博连读选拔申请汇总表.xlsx

附件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5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学生本硕博连读选拔成绩汇总表.xlsx

附件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5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学生本硕博连读选拔对象、导师双向选择汇总表.xlsx

附件5: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5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学生本硕博连读选拔选择导师志愿表.doc


研究生院

教务处

长望学院

2018年5月22日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