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24    作者:    编辑:王琳    浏览次数: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

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录取工作中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及相关规定,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招生工作效率和保证生源质量,既维护考生权益,又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相关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特制“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两个专业硕士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一、 招生指标、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确定

根据研究生院相关文件,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名单以研究生院公布的名单为准。各专业招生计划及复试名额如下:

专业

招生计划

复试名额


合计

推免

专项计划

一志愿

调剂

一志愿

复试比例

调剂

调剂复试比例

信息与通信工程

45

2


43


55

11.3



电子信息

145


3

142


191

11.3



电子信息
 
(无锡研究生院)

45



45


51

上线全部参加复试



电子信息
 
(国防科技大学第六十三研究所联合培养)

30



19

11

19

上线全部参加复试

33

13

电子信息
 
(中科芯集成电路联合培养)

20



1

19

1

上线全部参加复试

57

13

二、 复试的组织与管理:

1、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复试及录取工作。

2、成立复试专家组,负责命题及对考生的面试成绩进行评定,每个面试专家组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外语听力由学校统一组织测试并评定成绩。考生的外语口语能力、平时成绩、创新及应用能力、专业知识及知识面等由面试专家组成员负责测试并评定成绩。

3、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考生的组织、考场秩序的维持、考生身份的验证、面试过程的录音、面试成绩的计算、录入等工作。

4、根据本院各专业考生数量的情况,“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成立两个面试专家组;“电子信息”专业成立六个面试专家组;“电子信息(无锡研究生院)”专业成立两个个面试专家组;“电子信息(国防科技大学第六十三研究所联合培养)”与“电子信息(中科芯集成电路联合培养)”两个专业成立一个面试专家组。

5、为了维持考试的公平性,面试前学院召开专家组会议,统一成绩评定标准。各专业考生通过抽签决定面试顺序。面试在328日(周日)一天完成。

6、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三、 复试内容及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及领取复试通知书

考生于327日(周六)上午8:309:00到学科楼2号楼N201会议室接受资格审查,同时领取复试通知书,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得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时,请考生准确填写本科院校信息,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

1)《复试资格审查表》(需打印并填写完整);

2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及复印件;

3)考生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2021年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往届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

5)考生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需加盖考核单位公章。应届生由所在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填写;在职考生由工作单位的政工或人事部门填写;未就业考生由本人人事档案或户籍管理部门填写);

7)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8)考生CET-46级考试成绩单及复印件;

9)考生健康应试承诺书;

10)复试费80元,扫描二维码,如实填写本人信息后于202132516:00前支付;

11)报考“定向”类别的考生,还须出示其工作单位同意该考生为该单位“定向培养”的公函。

12)报考“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需要提供《入伍批准书》与《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

凡未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或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予参加复试。

特别提醒:考生须于20213248:00-2516:00登录心理测试网站,根据提示输入个人信息后进入测试板块,所有项目全部完成后才能提交,心理素质测试成绩只作参考,不计入复试总分。登录网址:

http://ehall.nuist.edu.cn/xsfw/sys/xlpcapp/default/index.do

2、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内容。所有复试成绩之和满分为300分。

1)笔试即专业课书面考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3小时。”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等专业复试笔试科目为F17《模电与数电》,考试大纲均已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2)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主要包括平时成绩、创新及应用能力和专业知识结构及综合能力等。综合面试(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50分,其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为30分,口语测试成绩满分为20分。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等方面。在复试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交由本人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的政审材料。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 复试时间及地点

1)外语听力测试及专业课笔试时间安排在327日下午130500,考试地点详见27日上午学科二号楼N201资格审核处张贴信息。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书、黑色水笔、无线耳机参加考试。

2)复试面试时间安排在328日上午900正式开始,面试地点、候考地点详见复试通知书。

4、 面试程序:

1)面试抽签

抽签地点和时间详见复试通知书。

2)面试安排

A:面试时间、地点见复试通知书,请全体考生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在328日上午830抵达指定地点候考。候考生必须在指定的地点候考,不得随意离开。

注:考生一律不准带手机进入候考室和考区。

B、轮到进行面试的考生由工作人员带领, 到面试考场抽取专业知识题1道、创新及应用能力题1道。

C、到达面试考场,请清晰慢速地报出准考证号码、姓名,以使得面试专家能够记录,并将准考证和抽取的题目交给主考准备进行面试。

D、面试结束,取回准考证并离开考区,不得在考区和候考区逗留。

E、考生在候考区可以阅读书籍等,但不得与外界有任何联系,特别是不得与已经完成面试的同学有任何联系。进入考场必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及签字笔。

四、 面试成绩的评定

面试成绩要求现场评分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确保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每个考生的外语口语能力测试及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五、 总成绩的计算及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其中外语听力满分30分,外语口语满分20分,平时成绩、创新及应用能力和专业知识及知识面等满分100分,专业课笔试科目满分150分。考生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相加得综合成绩,各专业按总成绩分别排序,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由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批准。

六、其它

参加面试的领导小组成员、专家组成员、工作组人员考前不得向任何人泄露面试试题及与命题工作有关的内容,如专家组成员的组成等。如有直系亲属参加本次面试必须向学院主动提出,进行必要的回避。

七、疫情防控要求

1.请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健康应试须知》做好考前准备工作,包含苏康码申领、健康申报等。赴考时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打印并签署《健康应试承诺书》于资格审查时交与审查老师存档。

2.考生在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不得签署《健康应试承诺书》,须提供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将本人信息于325日前报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5-58731201)。

3.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有发热或呼吸道异常症状的,须签署《江苏省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发热或呼吸道异常症状考生承诺书》。

4.校外考生须从学校东苑南门入校,考生应于复试当天提前至少45分钟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测,并凭行程码、苏康码、准考证、身份证入校。体温低于37.3℃、苏康码为绿色的考生可进入校园。体温异常的考生须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经现场医务专业人员复查体温及流行病学史等综合评估指标,确定考生符合健康应试要求后,方可进入校园。体温多次复查后依然不正常,考生可主动放弃复试,也可听从工作人员安排进入隔离考场复试。

5.考生入场和散场时人与人之间须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考试过程中,正常考场的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考生须全程佩戴N95口罩。

八、 调剂复试安排

我院部分专业(联合培养)还有少量调剂名额,拟调剂接受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的优秀学生,欢迎考生来我校深造。具体专业信息如下:

学院代码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学习方式  1全日制,2非全日制)

类别

103

国防科技大学第六十三研究所联合培养

085400

电子信息-1

专业学位

104

中科芯集成电路联合培养

085400

电子信息-1

专业学位

调剂基本要求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符合以下条件:

1.政治思想好,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2.符合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各项规定,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且符合教育部调剂政策要求。

3.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

4.我校调剂在相同学科门类内进行(考生报考的专业代码与申请调剂的专业代码前两位数字须相同)且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学科(专业)的初试科目(信号与系统或电路分析)相同或相近(具体以学院公布调剂要求为准),统考科目须一致。每位考生原则上只能申请一个调剂专业。

5.仅接受一志愿报考电子信息类专硕及相近学科(如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学硕考生报名。

6.对于我校初试科目中设有数学的专业,调剂考生的初试科目必须有数学(含统考及自命题数学)。

请符合要求的考生扫描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填写预调剂问卷,调剂咨询可申请加入QQ群:726138908

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TNLP/#







九、 未尽事宜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相关规定执行。

十、 本细则的解释权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1324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