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 TSG RAN主席陈万士博士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6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浏览次数:

1014日上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有幸邀请到3GPP TSG RAN全会主席陈万士博士来到学科二号楼与同学们交流,本次报告主题为《5G NR in 3GPP RAN: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本次报告由程方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

本次报告着重介绍最新的正在3GPP探讨之中的5G advanced的无线接入网络(RAN)潜在项目,并展望5G第二阶段进一步演化的总体前景。自2015年开始酝酿到逐步正式实施标准规范工作,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迄今即将完成第三个5G版本。“3GPP为包括5G在内的标准制订提供了一个公正、开放的系统化平台。陈万士表示,5G通信所强调的不仅仅是语音或传统意义上的数据通信,站在标准制订的角度来看,更强调的是一个开放的环境,一个不仅可以提供传统意义上的移动通信,也可以提供垂直领域连接应用的平台,将物联网、车联网、卫星通信、许可频谱、免许可频谱、共享频谱等等所有技术融入整个系统中。尽管6G标准化何时启动尚且未知,但5G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并有了正式的名称: 5G advanced5G advanced不仅要继续演化传统的移动宽带业务,进一步拓展垂直领域的支持,也要开始考虑longer term的项目,以平衡性的标准演化为5G未来几年的商业部署铺平道路,也为更长期的演化夯实基础。

报告后,同学们对陈博士的报告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就各自关心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点进行了进一步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陈博士对同学们的提问分别给出了解答和指导,鼓励同学们关注5G热点问题,投身中国通信事业。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