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院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9-19    作者:高革飞 郑晓坤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9月17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科二号楼N201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校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健、副部(处)长蔡惠华,电信院党委书记崔维军,副院长刘光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玉娣,长望学院副院长张秀再及全体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电信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玉娣围绕“回顾、目标、举措、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考研指导工作实施方案,近三年来学院考研成效显著,录取率逐年提升,围绕“北斗繁星育人体系”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指导学生考研,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电信院副院长刘光杰介绍了提升教学质量助力学生考研办法,未来五年学院将从“教学服务人才培养、考研指导建章立制、线上资源实现共享”三方面为学生提供考研帮扶有效举措。

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代表刘恒老师则从辅导学生层面分享了考研指导经验。研讨交流环节,在场老师从“考研目标设立是否合理”“如何实现考研目标”“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进行热烈讨论。老师们从全过程考研指导、加强沟通和提高学生自信等方面进行分享经验做法,还建议学院构建考研任务清单,搭建常态化沟通平台,以促进学院考研工作扎实推进。

电信院党委书记崔维军肯定了学院的考研工作,并感谢每一位教师的付出,同时他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新阶段 新认识”,对标学校建立“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培养更多具有专业学识的研究型人才,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新目标 新理念”,全员鼓励学生考研,激励学生进入更高平台发展;三是“新形势 新举措”,考研工作需多方联动,落实到学生日常管理以及考研指导细则中,希望各位老师高度认识到考研的重要性,紧跟学院总体发展目标,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

最后,校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健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学院学生工作在招生、考研、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院能充分研究“十四五”规划,切实落实《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学生特点总结凝练宝贵经验,同时学校学生工作处也会将考研保障性工作落实到位。会后,李健处长、崔维军书记还为学院2021级新生班主任以及2022届考研导师团老师颁发了聘书。

本次会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形势下,电信院秉持“求真务实 奋发有为”的精神,对标平行院校,提高人才培养站位,增强人才培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考研工作为抓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教学管理、考研细则、考研导师团等工作,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