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电信院•智荟高端论坛(第3期)-复杂场景下典型目标电磁特性建模与信息感知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编辑:    浏览次数:

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立新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为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 帮助研究生拓宽研究视野,524日上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在电磁楼报告厅举办了以复杂场景下典型目标电磁特性建模与信息感知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立新教授主讲, 由学院副院长万发雨主持, 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万发雨副院长

郭立新教授

全体研究生参会

         报告会上,郭立新教授详细介绍了复杂场景下目标特性感知的重要依据:传感器类型、目标类型(舰船、低飞目标、车辆、无人机等)及环境(海洋环境、陆地环境、岛岸环境、人工干扰环境)等参数。

 郭立新教授首先介绍了多种复杂场景(包括:实际复杂海洋环境、不同地貌陆地环境、人工干扰环境)及其与目标复合电磁散射仿真方法及回波特性。接着结合雷达体制,讲述了通过仿真获取不同场景下典型军事目标电磁回波数据,由此分析一维距离像及二维SAR图像特征,建立复杂场景下多种目标一维距离像及SAR图像数据库。同时,郭教授还介绍了利用深度学习理论构建目标检测与识别网络,并利用仿真数据对网络进行训练的相关方法。

 郭教授介绍,目前在复杂场景下典型目标电磁特性建模与信息感知方向的研究成果,已经为开发面向复杂场景下目标高逼真电磁数据生成及智能感知仿真系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报告会上,郭教授以电磁理论分析与实际科研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用图文并茂又不乏深入浅出的分析,既介绍了具体专业知识又融入了科学的研究方法,使我院师生获益匪浅。

        在报告的最后,郭立新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所提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面向国家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踏实刻苦,努力取得创新性成果。整个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亮点频出。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把握技术问题关键,思考问题本质特征,梳理问题研究思路,凝练关键研究方向,着手开展创新研究工作,郭立新教授以具体的科研工作为载体,以一流国际会议的报告水准,为在场研究生上了重要一课。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