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优秀校友李世涛采访实录

发布日期:2020-05-26    作者:    编辑:张为东    浏览次数:

为构建学院和优秀校友感情联络的桥梁,5月22日上午,2002级校友、南京“硬腿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涛在学科二号楼C208同电信院毕业生交流,共同回忆南信大的过去,展望南信大的未来,一起来看看学长给予学弟学妹们怎样的建议吧!

Q:作为即将投身职场的毕业生,我们应该对自己职业抱有怎样的心态和规划?

A:每个人的家庭背景、专业能力和职业目标都是不一样,很难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如果从企业用人的角度来看,企业欣赏的是踏实肯干的员工。踏实肯干并不完全意味着每天都在加班熬夜,而是把手头上的工作都能做好,对接手的项目,能做到百分百投入。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是怎样看世界,学习那些专业知识仅仅是入职的敲门砖,进入职场后学习到的更为细致的综合能力才是之后职业规划的基础。现在的企业大都“惜才如命”,未来的薪水往往取决于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投入度。


Q: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号召青年学子不忘初心,请问学长您的不忘初心体现在哪些方面?不忘初心和“硬腿子”的不断成功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A:其实我觉得在媒体行业担负媒体责任感就是不忘初心的一种体现。譬如疫情期间我们搭建公益平台,用餐饮企业为春节囤积因疫情闲置的食材来解决一线医院食物供应不足的问题,后期我们将通过平台征集到的医用口罩和消毒水捐给环卫。我们会在每年最冷的“三九四九”天请环卫工吃小馄饨,邀请外来子弟去看海底世界吃自助餐,我们总是觉得,能多温暖一个家庭都是好的。作为一个农村出生的孩子,我接受过城市给予我的温暖和光,也清楚地明白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可能会成为一个人成长路上最为明亮和温暖的光,我们也相信温暖会传递和延续,我们永远知道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也永远记得别人对我们的好,这就是不忘初心最好的诠释。对企业而言,不忘初心就是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乐于做城市温暖的“灯塔”,这也是一个企业能够不断做深做强最为持续有力的动力。

Q:作为电信院的学生,如果想从事自媒体的幕后工作,需要什么样的技能?

A:我最近看到一些业内的研究,理工科的学生在自媒体行业往往比文科生要做得更好,因为我们对特定领域的专业度不够,譬如现在的5G、华为的电子芯片你们的了解肯定比我专业,如果可以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去呈现,会是很好的自媒体作品。当然,要使其能“火”,自然也需要贴合新闻传媒逻辑,扣住热点时事,才能吸引到流量。


Q:电信院一直重视学生思政工作,逐步开展网络思政,怎样利用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来发挥思政育人的作用?

A:我们做新媒体一直强调内容好看好玩好用,作为在学生群体运营的公众号,我建议将有用放第一位。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去思考学生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我们可以提供怎样的信息,两者间能否通过新媒体平台建立稳定的桥梁。譬如,大一大二想找学长学姐借书买书,大三大四想出售自己的好物旧物,这些都是学校这个小圈子能提供的最为有用最能吸引学生的信息,通过这些稳定且窄的路口可以吸引一批粉丝。然后从内容的角度提升,不局限于院里资讯,可以尝试发一些有趣的新闻选题。当然,这需要从学院里招募一批才思敏捷文笔好的学生进行稳定的文字输出。

躬逢胜践襄盛事,砥砺心志启新篇。从和学长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学长对母校学子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明确了作为青年人应坚守的初心和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收获到了学长掏心窝子的建议。感谢优秀校友为电信学子树立榜样,也愿电信院每一位学子能同学院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