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美工作坊”系列活动 ——电信院与教师院联合举办美育讲座《艺术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1-12-22    作者:王青宁 林事力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美育讲座《艺术的力量——介入社会性视觉艺术展览赏析与解读》在明德楼S103举办,本次讲座由电信院研究生辅导员祁雪峰老师主讲,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英语(师范)3班班主任李浩老师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和电信院的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祁雪峰老师通过引用彼得·比格尔的先锋派理论阐释了介入社会性视觉艺术兴起的理论背景,祁老师强调艺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形态。自杜尚将小便器搬入美术馆进行展出以来,视觉艺术无论是从艺术家创作观念,还是从创作媒介来说,都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艺术不再是狭隘地表达传统达官显贵、风花雪月的美好上,前卫艺术家们慢慢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关注当下社会,反应社会现实,通过艺术作品引起观者的反思,旨在让祖国的未来变得越来越富强美好。

随后,祁老师通过介绍几幅具有代表性的介入社会性视觉艺术作品,以期让观众迅速进入欣赏当代艺术作品的状态中。吕山川的油画《事件》反映了08年海峡两岸发生的大事记;杨少斌的影像《后视盲区》反映了矿区作业的实况、记录了矿工们的真实的住宅、生活状况;海波的摄影《北方》以黑白照片的呈现方式反映了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真实生活场景,也刻画出了北方土地荒芜贫瘠的现状。祁老师点出了艺术不是无用的,艺术不是只是供人消遣娱乐的,它可以作为艺术家有力反应社会现实的工具。

最后,祁雪峰老师和同学们解读了《文化的背影——当代艺术展》这一介入社会性展览个案,展览主要分为三个板块:“文化·记忆”“文化·劫”“文化·反思”,从观众的视角来看,有对文化现象的抨击反思、有对文化失语危机的深刻点醒、有对边缘文化的呼吁保护等。展览中给观众呈现的艺术作品形式多样:装置、影像、油画、版画等,每个作品背后所表达的观念发人深省。如艺术家洪天宇的《庐山》、《后劲》都是以时间轴线为切面,画面运用减法的倒叙方式,对比出人类加诸环境的暴力,两组作品都是在记忆与现实的来回穿梭间,凭吊失去自然与文明的空无。祁老师指出该展览的策展人充满人文关怀的情怀,旨在让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明得以保全、得以健康的发展下去,也希望人与文化、文明、环境能够共同良性循环地和谐相融。

本次美育讲座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北斗繁星”育人体系中“三美工作坊”的系列活动之一,“养生重在养心,育人重在育心”,“三美工作坊”的开展旨在让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以期让同学们成长为心灵美、品德美、修养美的新时代“三美”青年。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