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涯规划助力专业分流如愿” —— 电信院“三涯工作坊”之专业分流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陈凯文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为加强2020级学生对分流专业的理解,帮助同学们厘清生涯目标、明确生涯决策,11月30日下午,电信院在学科2号楼C208举行了“三涯工作坊”之专业分流分享会。电信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玉娣和2020级学生代表就“生涯规划如何助力专业分流如愿”展开交流。

叶玉娣开场和同学们就高考后填报电信类专业的原因与初衷进行了互动交流,加深同学们对于专业选择的深层次理解。随后,叶玉娣围绕专业分流的“3W1H”——即为何要进行专业分流、专业分流的影响因素、谁来决定专业分流和如何能够如愿实现专业分流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叶玉娣着重将“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思路中的四个步骤来引导学生们认识到“选择专业的实质是寻找发展路径”;指导同学们结合自身现状、学院实际和当前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按照认知信息加工理论构建自己的“专业分流加工金字塔”模型。在这个基础上,建议同学们通过“沟通、分析、综合、评估和执行”五个步骤科学理性得做出专业分流决策。

最后,叶玉娣希望同学们从个人特征出发,综合评估自己的性格、兴趣、技能等;提前了解各个专业和相关企业及职业前景等情况,尽早为将来步入职场就业做准备,以减少未来因生涯规划缺乏而产生的就业盲目性和滞后性;最终遵从内心,由自己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愿意发展为个人志趣的专业。

在场同学们纷纷感到受益匪浅,对专业分流有了进一步认识和定位。据悉,电信院“三涯工作坊”将陆续开展“时间管理”“沟通能力提升”等相关活动,努力实现“北斗繁星”育人体系中的全员成才、全面发展和全过程育人。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