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学院第一课”暨“北斗繁星”启航发布仪式

发布日期:2021-11-25    作者:陈凯文 杨佳琦 侯智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学院第一课” 暨“北斗繁星”启航发布仪式在气象楼报告厅举行。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电信院全体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会。本次大会由电信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玉娣主持。

2021级研究生“学院第一课”由院长张治中主讲。张治中首先深入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教研平台、学科团队、科研实力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展现了学院目前所取得的突出成果;重点讲述了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的相关内容,鼓励他们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取得优秀的学术成果,为学院增光添彩;着重强调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要求研究生学子严格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玉娣分享介绍了研究生工作情况。她以“北斗繁星育人体系”为主,介绍了该育人体系坚持以全员成才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原则、以全过程育人为路径,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文化自信的信息与通信领域的杰出人才。学院在研究生党员毕业去向和科创方面都取得了喜人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和集体。叶玉娣给研究生们提出了“五个一”要求。学院给每位2021级研究生发放了《“北斗繁星”启航(研究生版)》,希望他们都能够主动成长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新工科人才、电信院最闪亮的“北斗繁星”。

电信院副院长、导师代表万发雨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考核标准三方面做好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角色的转变,要逐渐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提升解决复杂问题、优化构建模型的能力;二是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研究,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和数据库,掌握课题研究现状,不要闭门造车;三是处理好自己与导师的关系,与导师成为默契的合作者,互相成就。

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们上台发言。会上举行了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和优秀抗疫志愿者的颁奖仪式。校研究生工作部袁敏部长和学院刘光杰副院长为受表彰同学颁发了表彰证书,充分肯定了他们假期期间为家乡抗疫所做出的贡献。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崔维军为研究生送上寄语,期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能够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处理关系能力,鼓励大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寻找“最优秀的自己”,追逐“最优秀的自己”,最后在电信院成就“最优秀的自己”。

本次大会彰显了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一贯重视,加深了研究生新生对学院基本情况、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了解,增强了对信大精神、院风学风的领悟。电信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实“北斗繁星”育人体系,协同多方育人路径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学院快速发展。

张治中主讲研究生学院第一课

优秀抗疫志愿者表彰仪式

崔维军为研究生送上寄语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