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而上 全力打好就业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6-13    作者:叶玉娣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月四月不再是毕业生就业黄金时期,大学生就业面临诸多困难,形势不容乐观。与往年同期相比,呈现出用人单位岗位减少、求职应聘方式转变、甚至出现用人单位“毁约”现象。如何打赢这场大学生就业“攻坚战”,电信院重拳出击、逆行而上,努力交出一份毕业生就业满意答卷。

加强学院顶层设计是关键。早在去年,学院成立了就业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拟定了学院2020届就业质量提升方案,多次召开研讨会,共商就业质量提升细则,从学院、各系、学办辅导员和班主任和学生达成共识、明确职责。与此同时,学院还主动走出去,为学生开拓就业渠道。学院党委程艳丽副书记多次带领老师们赴西交利物浦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交流洽谈研究生报考推进方案;赴三星电子、杭州利尔达科技公司等上门推荐毕业生。尤其在疫情到来后,学院迅速调整方案,瞄准就业中的重点难点,转移就业指导地面阵地到空中阵地,从线下辅导升级为线上辅导为主,现场招聘会转变为空中招聘会。

念好责任“紧箍咒”。学生就业,其主动性是第一位的。学生张同学说,时常听学院领导、老师和身边同学宣讲就业新形势和新挑战,这个“紧箍咒”让我们感觉到今年就业的特殊性和艰难性,迫使我们不得不多思考就业出路、调动身边资源主动出击就业岗位。就业这根神经的发条上得越紧,就业的动力就越强,争取早就业、就好业。念“紧箍咒”的同时,更加以人文关怀,程艳丽副书记带领辅导员深入宿舍看望慰问毕业生,给在就业季身体欠佳的同学送去了牛奶等慰问品。

搞好班级就业竞赛。学院通过竞赛,激发班团干部和党员同学的带头作用,帮助和动员同学们参与到就业浪潮中,形成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早在去年,学院发布了就业竞赛的做法,按各班就业完成情况来评选先进班级,截止到6月12日,16电科2班就业率率先达到90%。来自贵州的冯同学很快定下了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在得知同为贵州人的刘同学考研失利后,迅速告知其该公司的就业信息,并向HR做推荐,最终刘同学成功收获了该公司的录用通知。

多路开花才会百花齐放。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适合自己的出路,成为学生生涯发展各路先锋,是学院就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电信院涌现出一大批就业、考研、留学等个人和集体先锋。学院尤其继续保持考研优势,今年考研人数再创新高,学院总考研率达40.6%,较去年考研率29.24%增加11.36个百分点,16通信2班考研录取率高达66.67%。出国人数从之前的1-2人到今年10余人。报名参军入伍人数逐渐增多。报名考公考编的学生人数更是从之前的几人增加到20余人。

学院将继续坚持为服务国家地方战略、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的办学理念,将就业质量提升作为学院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通过顶层设计、分类指导、班级竞赛、全程指导、全员努力等,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工作,共同打赢就业攻坚战。

电信院召开就业质量提升研讨会

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交流

赴杭州利尔达科技公司调研

召开学生考研推进大会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