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电信院举办研究生德育辅导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4-02    作者:孙烨辰 祁雪峰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4月2日上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主题的研究生德育辅导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德育辅导员葛俊祥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叶玉娣主持,研究生辅导员祁雪峰和学院全体学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俊祥教授和同学们梳理了国内研究生招生发展的四个阶段,点出了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的考研和就业竞争愈发激烈,葛教授向同学们抛出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这一问题。科研的灵魂是‘四会’”。教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凝练出成为一名合格研究生的基本要求“会提问”“会研究”“会学习”“会交流”,并呼吁大家“做一辈子研究生!”

“大学科研掺不得一点假”。教授向同学们传授做一名合格研究生的方法:“发现问题”“求实专研”“探究创造”“学会交流”“加强工程”,他通过列举电磁波三大定律的发现,鼓励同学们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学以致用,将理论联系实践,不断夯实工程实践能力,养成钉钉子精神,从点的问题出发寻找规律,完善成科学体系。

为什么学得慢、忘得快,科研成果出不来?葛教授阐述到研究生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还要融会贯通,通过实验将科研能力浸润到个人工程技能中,践行“用理论与实践结合发现问题,理论和实验结合解决问题”这一经验

最后,教授谈到当代研究生必须要应该具备赤诚的爱国精神,将爱国情怀融入到科研生活中精进研读论文的能力,勤于梳理科研成果,改进撰写论文的方法跟随导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积极科研,在孤单独行中品味科研、学会创新。

十年峥嵘,创电信辉煌;百年育人,谱学子赞歌。葛教授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路上呕心沥血数十年,本次报告会,他饱含精气神把自己多年来育人的心得体会和科研方法慷慨大方地分享给大家,一方面表现出他对学院研究生们的殷切期盼,另一方面,表现了他对后辈们的悉心关爱。本次研究生德育辅导员报告会干货满满、收获满满、感动满满。


 

报告会现场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