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 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研究生    编辑: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录取工作中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及相关规定,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招生工作效率和保证生源质量,既维护考生权益,又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相关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特制“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两个专业硕士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一、   招生指标、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确定

根据研究生院相关文件,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名单以研究生院公布的名单为准。各专业招生计划及复试名额如下:

专业

招生计划

复试名额

合计

推免

统考

合计

推免

统考

调剂

备注

信息与通信工程

25

0

25

33

0

33

0

同分+3

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

120

1

119

146

1

145

0

 

同分+2

 

二、   复试的组织与管理:

1、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复试及录取工作。
2、成立复试专家组,负责命题及对考生的面试成绩进行评定,每个面试专家组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外语听力(翻译硕士除外)由学校统一组织测试并评定成绩。考生的外语口语能力、平时成绩、创新及应用能力、专业知识及知识面等由面试专家组成员负责测试并评定成绩。
3、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考生的组织、考场秩序的维持、考生身份的验证、面试过程的录音、面试成绩的计算、录入等工作。
4、根据本院各专业考生数量的情况,“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成立一个面试专家组;“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专业成立三个面试专家组。
5、为了维持考试的公平性,面试前学院召开专家组会议,统一成绩评定标准。“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专业考生通过抽签决定面试顺序。面试在3月25日(周一)一天完成。
6、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三、   复试内容及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及领取复试通知书

    考生于3月24日(周日)上午8:30—9:00到学科楼2号楼C208会议室接受资格审查,同时领取复试通知书,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得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时,请考生准确填写本科院校信息,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

(1)《复试资格审查表》(需打印并填写完整);

(2)2019年硕士入学考试准考证及复印件;

(3)第二代身份证及复印件;

(4)2019年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往届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

(5)大学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需加盖政审单位公章。应届生由所在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填写;在职考生由工作单位的政工或人事部门填写;未就业考生由本人人事档案或户籍管理部门填写);

(7)CET-4、6级考试成绩单;

(8)复试费80元、体检费25元,两项合计105元/人,请用支付宝现场付款,付款界面给工作人员检查;

(9)报考“定向”类别的考生,必须出示其工作单位同意为该单位“定向培养”的公函。

备注:资格审查完成考生请在3月24日上午10:30-10:50在长望楼(原信息中心楼)进行心理素质测试。

2、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同等学力加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格检查等内容。所有复试成绩之和满分为300分。

(1)笔试即专业课书面考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3小时。”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专业复试笔试科目为F17《数字电路》,考试大纲均已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2)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主要包括平时成绩、创新及应用能力和专业知识结构及综合能力等。综合面试(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50分,其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为30分,口语测试成绩满分为20分。

(4)同等学力(包括大专毕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加试科目参见我校《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加试方式为笔试,满分100分,每门考试时间3小时。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有任意1门低于60分者为加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等方面。在复试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交由本人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的政审材料。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6)体格检查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其他相关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复试时间及地点

(1)复试笔试时间安排在3月24日下午1:30—5:00,地点详见复试通知书

(2)复试面试时间安排在3月25日上午9:00正式开始,面试地点、候考地点详见复试通知书。

4、面试程序:
(1)面试抽签

抽签地点和时间详见复试通知书。      

(2)面试安排

A:面试时间、地点见复试通知书,请全体考生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在3月25日上午8:30抵达指定地点候考。候考生必须在指定的地点候考,不得随意离开。
  注:考生一律不准带手机进入侯考室和考区。
B、轮到进行面试的考生由工作人员带领, 到面试考场抽取专业知识题1道、创新及应用能力题1道。
C、到达面试考场,请清晰慢速地报出准考证号码、姓名,以使得面试专家能够记录,并将准考证和抽取的题目交给主考准备进行面试。
D、面试结束,取回准考证并离开考区,不得在考区和候考区逗留。
E、考生在候考区可以阅读书籍等,但不得与外界有任何联系,特别是不得与已经完成面试的同学有任何联系。进入考场必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及签字笔。

四、   面试成绩的评定

面试成绩要求现场评分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确保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每个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及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五、   总成绩的计算及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其中外语听力满分30分,外语口语满分20分,平时成绩、创新及应用能力和专业知识及知识面等满分100分,专业课笔试科目满分150分。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满分100分,不记入复试成绩。考生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相加得综合成绩,各专业按总成绩分别排序,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由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批准。“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专业的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需签订“赴无锡研究生院学习知情涵”,该专业综合成绩排名后40名安排在无锡研究生院学习。

六、其它

参加面试的领导小组成员、专家组成员、工作组人员考前不得向任何人泄露面试试题及与命题工作有关的内容,如专家组成员的组成等。如有直系亲属参加本次面试必须向学院主动提出,进行必要的回避。       

七、   未尽事宜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相关规定执行。

八、   本细则的解释权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3月22日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