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智荟高端论坛(第7期)-微波化学

发布日期:2020-10-26    作者:    编辑:黄薇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2日下午2点,我院特邀四川大学黄卡玛教授做题为《新兴交叉学科-微波化学》的学术报告,报告形式为腾讯视频会议,由副院长万发雨教授主持。

 黄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微波化学是一门新兴的前沿交叉学科,已在广泛的实际应用中显示出空前强大的生命力。黄教授从微波的特性及其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和微波等离子体的获得及其基本特征入手,系统地介绍了微波对凝聚态化学反应的影响;微波凝聚态化学反应系统、微波诱导催化反应、微波会成化学、微波在分析化学和环境化学中的应用;以及微波化学在石油和冶金工业中的应用,最后还较深入地讨论了微波的生物效应及相应的健康防护问题等。黄教授同时讲到,微波化学是根据电磁场和电磁波理论、电介质物理理论、凝聚态物理理论、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质结构理论和化学原理,利用现代微波技术来研究物质在微波场作用下的物理和化学行为的一门科学。

             

 此次报告,黄卡玛教授从微波化学的由来及其历史、微波及其特性、微波化学及其发展以及微波化学的广泛应用及其前景都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与会师生受益颇多,让师生了解微波能不仅提供了一种快速高效的加热方法,因其在很多化学过程中呈现出非热效应,所以在化工、橡胶、造纸、分析新材料等等行业中也逐步得到了推广,且取得很多应用成果。

 黄卡玛教授简介,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学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法国图卢兹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会士。微波学会微波化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电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电磁场微波工程、微波化学,近年来主要在微波生物医学工程和微波化学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