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荟高端论坛2020年(第6期)-高铁信号系统的电磁兼容技术

发布日期:2020-09-24    作者:    编辑:黄薇    浏览次数:

923日下午,电信院智荟高端论坛第六期,有幸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电磁兼容实验室(国家认可认证实验室)”主任、“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轨道交通电磁兼容与卫星导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闻映红教授,作题为高铁信号系统的电磁兼容技术的学术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万发雨教授主持。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与。

闻映红教授主要从事电子设备和电子系统的电磁干扰、电磁抗扰度、电磁环境、天线以及通信中的电波传播特性的研究,其主要研究方向:轨道交通系统的电磁环境与电磁兼容;宽带移动通信系统与专用移动通信;轨道交通系统的电磁环境与电磁兼容技术。此次报告闻映红教授一开始就阐述了电磁兼容是当今高速铁路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保证高速铁路通信、信号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技术,再从国内外高速铁路的发展以及所处地区、气候等环境对信号系统的电磁干扰等问题一一讲解,深入地讲述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从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到集成创新这一路走来所面临的诸多技术问题:不同电磁兼容设计理念的装备集成到同一个复杂系统中时会带来新的电磁兼容问题,也不能简单采用任何一个国家的电磁兼容技术来解决问题等。到最终经过十年不断的努力、创新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成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占世界运营里程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运营速度最高(达每小时三百五十公里)、在建规模最大的中国高铁名片

 闻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激发了参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踊跃发言,闻映红教授都一一解答。本次报告让师生近距离了解了中国高铁,在盛赞中国高铁的同时,触发了大家的深思:只有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成功。



上一页 [1] [2]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