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爱岗敬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22    作者:王身云    编辑:黄小玲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教育理念,争做“四有”好老师,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就学习时间、主题及学习要求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6月19日上午,电子信息工程系在2号学科楼C110会议厅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副校长戴跃伟教授,电信学院副院长行鸿彦教授以及电信系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会议由系支部书记周晓彦副教授主持。

戴跃伟副校长从如何开展工科课程的思政建设,如何正面影响学生群体价值观、激励学生爱国情怀等方面例举了具体事例,同时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给予了具体的建议。

行鸿彦副院长带领大家重温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他首先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家一定要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爱国守法;其次作为一名教师应传播优秀文化,要潜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严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廉洁自律,奉献社会。

周晓彦书记带领大家学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从规范制定的基本情况、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重要意义等方面介绍了《规范》产生概况,解读了规范文本内容。最后总结教师应遵循“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24字方针。

座谈会上各位老师围绕本次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活动,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分享了很多建设性的想法和观点,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难题。与会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对一些问题的解决形成了初步共识。比如,大家发现优秀学生事例比老师中肯建议更具说服力,因此可以多组织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针对很多学有余力的同学在学习和科研上没有方向性的情况,可以提前到大二结束向同学们提供教师科研的简介,由学生选择感兴趣的老师的课题,提前进入科研项目中进行锻炼;针对一些同学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可以在大一时就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具体的考研、就业、工作和出国方面的指导,为初进校的同学提供方向等等。

通过本次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活动,电信系全体教师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在师德师风方面的规范意识,明确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自觉践行认真钻研业务、努力进取、以身作则、关爱学生的师德标准,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