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OBE理念,提升课程质量-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召开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2-06    作者:张秀再    编辑:黄小玲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专业认证OBE理念,提高教师对OBE教育理念的认识,增进教师教学水平,扎实推进课程教学质量提升,12月4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系在学科楼2号楼S302召开了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系主任张秀再主持,电信系近20位教师参加。

会上,张秀再主任对迎接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场考查进行动员并安排和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在落实日常教学活动中要有所体现。明确指出各位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体现OBE理念,在教学过程中要落实OBE理念,以课程教学目标为导向设计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和考核办法,并有效开展教学,落实OBE理念进课堂,着力打造“金课”。同时,为了加强课程教学监控,确保OBE理念落实到课程中,成立了系教学督导小组,通过课堂听课、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对课程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和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和督查。

张秀再主任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王身云副教授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如何体现OBE理念、课程目标如何落实到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等3个核心问题,分享了基于OBE的课程大纲、课程教案、实验教材、教学实施、考核评价及课程目标质量达成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经验,并结合了《微波技术与天线》的课程案例对怎样设计课程教案和课程实验内容作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如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进行了系统阐释。王身云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详实、讲解透彻,对本系教师全面贯彻OBE理念、对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随后,其他参会教师各自介绍了将OBE理念融入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方式,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身云副教授作报告

最后,电信系支部书记周晓彦作了总结发言,指出电子信息工程系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通过实施课程的OBE改造,真正让OBE理念进课堂,明确课程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教学要求,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使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成为常态化。

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行,不仅为把OBE理念贯穿于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提供了良好的示范,而且对于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电信系教师参加研讨会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