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庆科技活动月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28    作者:丁奕文    编辑: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教授、海战场信息感知与融合技术军队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何友院士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在气象楼报告厅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砺剑图强 勇于创新——从当研究生到指导研究生谈几点体会”学术报告。讲座由电信院院长葛俊祥教授主持。

首先,何友教授结合自己攻读博士学位和指导研究生三十年时间中积累的经验,谈了几点体会。何友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要注重“导”和“学”两个重要方面,作为研究生导师,既要导“方向”、导“方法”、导“创新”,更重要的是要指导学生“做人”;作为学生,不仅要学习治学之道,更要学习为人之道。不论导师还是研究生,都要有远大的志向、正确的人生观,有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有扎扎实实、勤奋刻苦、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有实事求是、善于创新的科学作风。

接着,何教授还分别从“志存高远、勇敢拼搏”、“积极进取,大胆创新”、“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率先垂范,勇占前言”、“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广泛交流,团队协作”等几个方面,结合自己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例子,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指导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指出一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在学术上要率先垂范、追踪前沿,在科研上要积极进取,大胆创新;在指导学生时更要量体裁衣、因材施教;要有志存高远、敢于拼搏的精神,有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情怀;要努力营造众志成城、团队协作的科研氛围;不仅要当学业导师,也要做生活益友,要努力培养研究生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的科学作风,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工作习惯;要鼓励学生广泛交流、博采众长;培养学生敢于置疑、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锤炼学生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品性;激励学生珍惜机会,勇于挑战。他认为研究生培养最为重要之处在于培养研究生敢于置疑、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导师不仅要指导学生如何做学问,更要指导学生如何做人。这要求导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负历史使命,为祖国培养和造就栋梁之才贡献力量。” 何友说道。

何友教授的报告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何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具体问题,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出了建议和指导。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研究生培养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内涵发展转型,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428214450.jpg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