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院召开北斗繁星竞赛班2020学年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0-05-26    作者:张思渝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为营造学院科技创新氛围,增强低年级学生对学科竞赛及考研、保研相关知识的了解,推动竞赛人才培养建设,5月23日,电信院辅导员范文晓、胡志红在学科2号楼S302召开北斗繁星竞赛班2020学年第一讲,16级繁星班班导王锡宁、冯英奇及16级戴海玲受邀参加本次课程。

课程伊始,戴海玲同学分享自己关于考研的体会与心得。她依据自身情况,分析自己做出考研选择的原因,并结合考研经历,分别从考研计划制定、考研复习方法掌握、考研信心的树立、备考心态的调整、作息时间安排、考研复试的时间与流程、应对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细致地与现场同学分享经验。

课程的第二部分,冯英奇同学讲解了神经网络的相关知识。他用“照猫画虎”的解释向同学们引入逻辑性思维的概念,进而介绍神经网络算法的原理模型,以通俗易懂的表达向同学们传授专业知识。同时,冯英奇建议有参加竞赛意向的同学在课余时间做好竞赛相关知识学习的准备,并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算法书籍。接着,王锡宁同学现场演示了神经网络在曲线拟合、数字分类方面的简单应用,并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程序的基本原理。在观看过王锡宁同学调节不同参数、实际演示曲线拟合情况发生不同改变后,在场同学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对竞赛创新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最后辅导员范文晓老师针对近期部分竞赛开展的通知要求分析竞赛的比赛形式、考试大纲等,并鼓励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做好竞赛学习准备。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主动与学长学姐、老师交流,提出自己在学科竞赛、考研以及课程学习上的疑惑。学长学姐与老师积极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并结合诸多因素在竞赛准备、课程学习等方面给予同学们指导性建议,在场同学受益颇深。

本次课程旨在增强同学们创新意识,在学生中引起极大反响,同学们的科创热情与竞赛意识也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充分调动起参加课程同学们参加竞赛的兴趣,形成了良好的学院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科技创新学风建设。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