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宿舍阵地 提升育人成效 —— 电信院扎实推进宿舍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胡志红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学院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阵地。电信院始终以宿舍安全、宿舍卫生、宿舍文化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在做好宿舍安全、卫生的基础上进行我院宿舍文化特色品牌的创建,以文化人,以良好的宿舍氛围助力学院学风建设提质增效。

织密安全网,坚守宿舍安全红线。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院对学生宿舍区域实行多级网络管理,按照学院—班级—宿舍的层级要求,以宿舍为单位,更加明确宿舍长职责,打通最后一公里管理盲区。召开全院宿舍长线上会议,举行生活委员大会,传达精神,明确责任,每位辅导员建立所带学生宿舍长群,及时了解学生每日归寝和健康状况,做到宿舍安全管理常态化。

勤查排隐患,筑牢宿舍卫生底线。重视宿舍日常管理,常抓不懈。学生会生活部严格按照每周检查的规定,对全院宿舍卫生整洁情况依据评分标准和细则进行检查和评分,根据每周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表扬和批评,并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挂钩。同时,针对校外住宿学生,我们组织走访,查看学生校外住宿情况,了解学生生活和学习需求。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促使学生自觉维护宿舍干净整洁。

温暖显情怀,打造宿舍文化长线。我院学生总数多,宿舍规模大,营造温暖有爱、积极向上的宿舍生活氛围至关重要。学院重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领导走访新生宿舍,深入宿舍看望毕业生,给考研学生送上暖心加油包。为在宿舍形成文明之风,选拔校园文明大使,倡导垃圾分类和健康饮食,争做文明宿舍。在宿舍文化品牌创建上,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宿舍文化场域,举办第二届“信”好有你,“寓”众不同”宿舍文化节,开展我秀我家、宿舍趣味运动会、垃圾分类和宿舍安全知识竞赛、宿舍情景剧等多项活动,近120间宿舍报名参与,参与人数近400人,活动效果良好,充分发挥宿舍文化育人的功能。

舍风促学风,紧抓学风建设主线。宿舍是学生休息生活的场所,以点带面,也深刻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状态。通过挖掘先进宿舍典型,宣传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学霸宿舍”系列推文报道,在各宿舍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学生会生活部联合纪检部、学习部实行流动红旗制度,综合考虑宿舍卫生状况、学生上课情况及晚自习情况。流动红旗已覆盖近40间宿舍,以优良学风带动良好宿舍氛围的形成,流动红旗真正能够充分流动,流动红旗这一举措作为学校推行学风建设的缩影也在省教育厅发文报道。同时,学院积极探索和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党员宿舍,带动其他宿舍积极向上,依靠宿舍阵地,发挥党建育人功效。

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今后将在宿舍管理细节处着手,补齐管理短板,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和建设方式,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宿舍阵地思想引领建设,重点打造宿舍文化建设品牌,创新活动形式,让宿舍真正成为学生温暖的家。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