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校史故事 传承优良校风 ——电信院召开2020级新生校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卢钰佳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为引导电信学子深入了解南信大校史校训,学习信大精神,激发广大学生的爱校荣校强校情怀,12月14日晚,电信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召开校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蒋昌华先生主讲,电信院学办主任叶玉娣主持会议,电信院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校史报告会一开始,蒋老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及职业生涯,由自身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对于学校印象的转变。接下来,蒋老讲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校的建立过程。从新中国刚成立之际,竺可桢先生和涂长望先生向国务院提出办一所气象大学,到1960年11月21日南京大学气象学院在龙王山定下校址破土动工,最终于次年9月招收180名1961级学生正式建立成功。首任院长罗漠先生提出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校风,学校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人才。听过校史故事,同学们纷纷深有感触,颇为动容。

随后,蒋老讲述南信大的现状。他向同学们介绍2005年来南信大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及南气院人才在国家气象事业的占比,并着重介绍了63级校友潘剑翔将军对国家航天事业的重大贡献。他指出学校成为中国气象人才的摇篮,南气院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如今,学校国内地位也大幅提高,正朝全国50强的目标进发。报告的最后,蒋老指出2020年是必定要载入史册的一年,他希望以学校的建校故事启迪20级新生在三十而立和四十不惑之间的美好年华做出一番成就,并希望同学们能培养肯吃苦的精神,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做到青年强则国强。

电信院学办主任叶玉娣做总结讲话,她重申了南信大的建校时间以及校风,并对20级新生寄予厚望,期待电信学子能够谱写南信大和国家的未来。

本次报告会的开展使得同学们对于学校校史校训、伟大成就有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对帮助同学们树立南信大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具有重大意义。

叶玉娣老师主持报告会

蒋昌华先生讲解建校历程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