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教科院院长查永军教授到电信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14    作者:王泽宇    编辑:金红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下午,扬州大学教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查永军教授应邀在学科2号楼S201会议室作“高校学术管理中的权利结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崔维军主持,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王骥主任、电信院全体辅导员及部分研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查教授首先就高校学术管理中的权力结构课题研究背景做了简单介绍,对学术管理、行政管理、学术权力、行政权力等专业名词作进一步解释,强调了学术资源的重要价值以及学术、行政权力在参与学术资源配置的必要性。接着,查教授通过对比国内外高校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关系类型,说明了学术管理中两者之间关系合理协调的重要作用。随后,查教授从纵向的角度分析了高校学术管理中学校与院系权力关系,说明了重心“下沉”才是校院权力配置的理想选择,并就理想与现实之间差距的原因做了深入分析,同时给予了部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最后,在对各大高校学术权力、行政权力、政党权力的不同功能分析的基础上,引出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权力的最主要的主体,其地位,定位与作用非常关键这一论断。

报告结束后,崔维军书记和王骥主任分别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分享了在高校管理上的一些心得体会,崔维军书记还针对学生在这领域的课题选择给予了一定指导。本次报告会在对同学们的答疑解惑和激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