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院扎实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24    作者:叶玉娣 邱骏 朱明康    编辑:高革飞    浏览次数:

如何在学生未返校期间开展思政教育?如何在特殊时期开展思政教育?以什么样的载体去开展活动?面对当前思政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既要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更要注重强调‘停课不停育’理念。电信院党委精心策划部署开展了全年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主要体现我院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即日起至返校复学前)以“抗击”为重点,采取线上活动形式,教育引导师生自律、自护、自修。居家期间,加强自律,律行也要律言;加强自护,护己也要护人;加强自修,修心也修身。返校途中,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不经批准不提前返校,做到规范返校、文明返校、安全返校。第二阶段(返校复学后)以“守护”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引导师生“守规、互助、勤学”。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处处关爱帮助校园“身边人”,时时担当努力做“勤学者”。

目前,学院党委以“入党积极分子中级培训”为切入点,以学院官微“信守年华”为平台,着力打造了“云学思政”系列党课教育,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各支部将以“全民战‘疫’——疫情下的党员担当”为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团委着力打造“人人尽责、亦是‘疫苗’”防疫知识竞赛、“艺”起抗疫、“0新增,0疑似”程序设计大赛(0errors,0warnings)等富有特色的八大活动,助力抗疫,再掀报效祖国热情。全院各班团支部还将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开展富有创新形式、具有特色的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等。学院还特别面向贫困生等特殊群体,以典型事例、典型事件为指导,引导困难生在线集体学习;以征集摄影作品、好书分享为契机,倡导受资助学生记录疫情下的点点滴滴,引导受资助学生从小处着眼,感受爱与希望。

据悉,在疫情结束后,学院将以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下为主开展活动。广泛邀请战“疫”英雄、先进人物等进入校园,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指导实习实践,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引导师生到卫生防疫、医院、部队、社区等实践基地,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结合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示范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融入日常教育教学。

电信院党委结合不同阶段的特点和要求,将抗击疫情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中,部署了本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切实提高学生思政教育成效。

电信院线上中级党课开课

二维码